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《黑龙江军垦》博客

忆往昔,同甘共苦,峥嵘岁月稠;看今朝,心连八方,战友情谊厚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亲爱的朋友们: 欢迎您的到来,我们是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的战友,当年一至六师的代号依次是”建、设、钢、铁、边、防“。经历了四十多年的风风雨雨,跨过了多少个坎坎坷坷,如今我们都已步入花甲之年,在这人生的重大转折关头,我们共同相聚在《上海知青》黑龙江军垦联谊会的大家园里,回忆激情岁月、传递金色梦想、展望绚丽夕阳。因此,我们多了一个思想、情感交流的平台,欢迎您前来叙旧、感怀、展现!

不应泯灭的青春---一次难忘的草原落日 供稿:路在何方  

2014-12-06 21:48:36|  分类: 知青轶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不应泯灭的青春---一次难忘的草原落日 
不应泯灭的青春---一次难忘的草原落日     作者:路在何方 - 八连战友迎朝阳 - 《八连战友》博客
  1970年的8月,是我们到内蒙古兵团的第三个月。八月的草原是最美的季节,尤其是塞外草原初降的黄昏,很浪漫,很诗意,也很古典。 一次,我从团部返回工副连, 目睹了一轮极其美丽的草原落日。我惊讶大自然的美丽,连草原的落日都如此的美轮美奂!以至于,多年来如此深深地烙在我记忆长河中,每每想起来都惊叹不已! 当时,辽阔的大草原晴空万里,一片碧蓝。我一个人走在回连的路上,工副连是团部的直属连队,离团部也就几百米的距离。 时至黄昏,只见,西山的天边随意地拖着几缕金黄、瑰红、绛紫,其他地方依然很蓝,蓝得纯真,蓝的很透。 那色彩尚未浸淫草原,草原依然苍绿。 草上细风的脚蹀躞,天地间万簌无声,偶有虫鸣和鸟的啼叫轻轻滑落草丛,又被无边无际的静湮没。 一切都袒露着,袒露着生命,袒露着情感,袒露着自然的爽真。 在天和地分界的地方,有几点墨渍,那墨渍会动,越来越近,是一群鸟雀,在这茫茫草原上,它们群飞群栖,那是百灵———草原上的吉普赛。 那天际的太阳,暮夕之前,涌出云层,骤放澄明。这时但见远方天幕下的一切,登时沉浸在一片最柔美也最耀眼的曙光般的绮照之中,而我自己的身影也长长地伸向东边的草地,仿佛是那缕斜晖中仅有的点点微尘。 周围的风物是那么妍美,空气也是那么和暖纯净,一时这普通草原实在无异于天上的景象。 太阳要向西边落下来了,圆圆的、红彤彤地悬挂在远处的山峦中,慢慢地在变暗。 此时的太阳红是真红,却没有亮光,因此,你可以和她对视,仰视她最后的美丽。 只觉得天空离我很近,渐渐低沉的落日仿佛触手可及。浸满晚霞的天空像一张巨大的屏幕横挂在我的眼前。 我停住了脚步,呆呆地站在夕阳里,用一种虔诚的姿态望着太阳落山的那个方向。看落日象一个顽皮的孩子,不停地藏到山后,又跳跃出来。 有时太阳走进云里,天边就出现了似锦的红霞,它的光线在云里冲荡,那瑰丽的火烧云,慢慢地在扩大它的范围,渲染着周围的一切。这时候要分辨出哪里是天,哪里是地,倒也不容易,因为我只看见一片因为饱饮玫瑰酒而益出光与彩的天地。 此刻那落日的余晖正以它金子般的灿烂与辉煌, 尽情斜映在这一片浩瀚无边的草地上。 我想,我从来不曾沐浴在这么幽美的金色光波之中。西望山峦丘岗,色彩绚丽,恍若仙镜一般。我背后的夕阳,仿佛一位慈祥的牧人,正趁薄暮时分,赶送万物归去。 落日似乎带着许多的依恋与不舍,从这个山头隐去,又从那个山洼里冒了出来。当落日隐在山后的时候,只剩下晚霞的天空和空旷的草原,当它又突然出现的时候,草原、房子、蒙古包、牛羊就又被罩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。 我疑惑,草原上的落日竟会如此多情,离别时也依依不舍的,如恋人般不停地驻足回望。 过了一会儿,太阳好像负了重荷似的一步一步、慢慢地下滑,到了最后,终于沉到了西边的山峦下,颜色红得可爱。一刹那,这个亮红色的圆东西又停住了,忽然它借助大地的支撑,再一次在这张硕大无比的床面上顽皮地蹦跳,不肯落下。 当太阳接近遥远的地平线时,天地间悬起一帘肃穆、凝重、沉重、庄重。草原失去醉酒后的浪漫,红颜渐褪,脸色变得灰黯。 我目睹着太阳蹒跚的脚步,太阳辉辉煌煌、坦坦荡荡地走完它的一生,它无憾于宇宙、苍穹,无憾于大地万物。它的智慧和精神,它的生命和情感都留给了这世界。 城市的落日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,隐藏在某一栋大楼的后面,从不给人留恋、回味与不舍的空间。于是,城市的人们也习惯了冷漠,习惯了任由光阴自由的来去。 而草原上的落日却是多情的,像草原上憨厚的牧人,无论是对新来的我们,还是对那些温顺的牛羊,和草原上的一草一木,他们淳朴的眼神里流露出来的都是真诚。 夕阳落山之后的草原,一切都笼罩在沉静安谧之中。 而我此时却依然呆呆地站在那里,还没有从刚才的美景中清醒过来,已不知身在何处:是人间?还是仙境?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5)| 评论(6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