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《黑龙江军垦》博客

忆往昔,同甘共苦,峥嵘岁月稠;看今朝,心连八方,战友情谊厚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亲爱的朋友们: 欢迎您的到来,我们是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的战友,当年一至六师的代号依次是”建、设、钢、铁、边、防“。经历了四十多年的风风雨雨,跨过了多少个坎坎坷坷,如今我们都已步入花甲之年,在这人生的重大转折关头,我们共同相聚在《上海知青》黑龙江军垦联谊会的大家园里,回忆激情岁月、传递金色梦想、展望绚丽夕阳。因此,我们多了一个思想、情感交流的平台,欢迎您前来叙旧、感怀、展现!

长篇小说:《天边---岁月有痕》续四 作者:老酷  

2014-10-18 09:03:55|  分类: 尖山寻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长篇小说:《天边---岁月有痕》续四    作者:老酷 - 八连战友迎朝阳 - 《八连战友》博客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老酷画作

    满班长又给我们开会了,连长也来了。看来今天的会很紧急。

    连长迫不及待地先说了:“明年一开春要盖很多营房,团部办公楼、大礼堂。。。。。。今冬要做好一切准备工作。刚来才几天,有的人已经想请假回家,连部研究决定,家里不管发生了什么事都不准假。”班里的人面面相觑,摇摇头都搞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。我心里暗暗嘀咕,难怪连里人私下里都喊他叫“包干”,就是一个军阀。他说完起身就走了。
    满班长说话了,“我们班没人请假,这点不去理会他。可明年的任务,一开始就都压在我们木工身上,大家可要心里有数啊。”
    这时一个穿着光板皮大衣的人掀开门帘走了近来,屋外的凉气与室内潮热的空气一交汇,顿时雾气缭绕,进来的人如置身仙境中。我不由地打了个寒战。他手里拿了一捆图纸,往板铺上一扔,摘下只能露出一点脸的猞猁皮帽子。“小伙子们,任务来了”话语中带着兴奋、带着信任、带着爱抚。我抬头望着他,头发已经花白了,但精神矍铄,一个健康豁达且十分英武的老人。“就喊我老鲁头”他怕我们不知如何称呼他,又补充了一句。一句话打消了我们对他的敬畏与陌生,像见到了长辈。不知怎的,这时脑子里却掠过一丝隐痛,我走的时候爸爸进牛棚快一个月了,连面都没见上一次,现在怎样了?“道武,你在想什么呢?”满师傅提醒我说。我掩饰了一下自己,“累了,走神了,对不起。”这句话其实是特意向老鲁头说的(当时还没有更确切的称呼)

    “小汪,团部的人都说你有两把刷子(看来报名支边时,老师的竭力推荐他们已记录在案了),学看图纸应该很快。”老鲁头一边说一边打开图纸。其实我对图纸并不陌生,从小就玩航模,不是现在这种傻瓜航模,完全要靠自己用木头和金属按图纸从零件做起,直至安装和调试。那种图纸要比建筑图纸复杂得多。木工先行,其实就是要根据图纸要求,趁离开春儿还有四个月的时间,把明年待建营房的门窗框全部备齐,最好门窗扇也要做好。这是何等的艰巨啊。要知道那时除了有一台圆锯以外,没有一点木工机械,完全靠手工。所谓军令如山,我们算领略了。
    老鲁头走时把我叫了出去,面授机宜,临了还嘱咐我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可去找他。好慈祥的老人。
    会散了,大家都出来了。门帘外的雪积得很厚。大家自扫门前雪,不一会堆起了一个大雪堆。突然不少雪球飞来,打得我们几个小木匠无处藏身。是十几个上海小丫头在偷袭我们。也难怪,看见这么多的雪她们能不激动吗?看来这几天我们没白给她们吊水,把我们当大哥哥了,我们有分寸地还手。此时,铁伟干脆站到了她们一边,重色轻友啊。不多时,雪球大战愈战愈酣。。。。。。
    按老鲁头的要求,我将十几栋不同的营房,不下百种门框、窗框的尺寸规格,十分详细地作了一张表格并附了制作要求,交给了满师傅。“小子厉害,太棒了。”从这以后,我成了他的“施工员”,只要是木结构的事他都找我。
    每天要干十个小时,眼看着一档一档的门框、窗框越码越高。既欣喜也无奈,何时是个头。。。。。。
    北京知青也来了,一百多人分别充实到连里各个班排。不知什么原因,木工班始终未增员。
连里配齐了各级干部,指导员、副连长、正副排长、正副班长、文书等。推行严格的军事化管理,没有了刚来时的宽容。
    从那时起,每天清晨都会有一群群身着草绿色军装的知识青年迎着凛冽的寒风,喊着高亢的口号, “一二一、一二一、一二三、四。。。。。。一二三、四。。。。。。”。列队奔跑在广袤无垠的雪原上。
    (未完待续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31)| 评论(9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